close

立即了解學習英文

立即了解學習英文

內容來自YAHOO新聞

情境會話 全民英檢聽力年華如詩

中國時報【☉連方瑀】也許,在很多很多年後,我家那些後生小輩,會說,「曾經有一個奶奶,在孫兒繞膝之後,還努力唱著詩詞,希望我們大家不要忘記這人類文化中最經典、美麗,無可取代的璀璨」!好久沒有執筆了。但生活還是忙的沒有任何空閒,孫孫們來要和他們玩,加上一星期和戰哥游泳若干次,此外,都在忙著準備再出第二輯《詩詞傳唱》光牒。準備這張光牒,比第一次花的時間要多的多,也難的多。前次雖然有廿四首詩詞,但除了少數三、四首是新的譜以外,其他都是自幼即熟悉的,那些曲調在夢裡都記得。所以錄的時候,比較省事,只要音唱準,節拍對,看著老師的指揮,唱錯了再來一次,精神上沒有負擔。但是,熟悉的曲調都唱完了,而我對唱詩詞的興趣卻與日俱增,雖然詩句都記得很熟,但沒有譜,要找譜成曲的很少,有的雖有譜曲,卻不是很滿意。正在煩惱中,我遇見了守潔老師。守潔老師原本是來合唱團代課,她美好的琴聲,選擇的歌曲,都深深撼動了我。我那時,正在學已故名作曲家屈文中先生所譜的李白的詩〈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這首詩非常動人,譜成的曲調極為優美:楚山秦山皆白雲白雲處處長隨君,長隨君君入楚山裡,雲亦隨君渡湘水湘水上,女蘿衣白雲堪臥君早歸短短的四十二個字道盡友人歸隱之地的清幽美麗,和朋友情誼的深厚綿長。屈先生的音樂裡似乎可以看到楚山秦山飄然的雲朵,好友依依不捨執手相望。那不盡的情誼全然顯現在音符裡。幾乎國內所有的聲樂家都曾演唱這首歌,伴奏的人,總是屈先生的夫人──守潔老師。多好聽啊!我真愛這首歌,但這歌不好唱,以我不再年輕的嗓子,沒有受過正統音樂訓練的背景,想唱它,實在自不量力。開始學的時候,把它的高音降低,並沒有好好的揣摩和充分的練習,自覺會唱了,還不知道唱的毫無表情,就急急忙忙把它加進我的第一輯《詩詞傳唱》。難怪守潔老師來代課時,我在她旁邊唱,唱完,她沒有任何評語。守潔老師是台灣一流的鋼琴家,她的琴音裡可以有笙、有笛,有箏、有瑟,有時如行雲流水,有時如西風古道。聽了她彈的〈白雲歌〉,才覺得自己唱的太離「譜」,不禁十分慚愧,下決心要重學。同時屈先生另譜的三首李白的詩──〈春思〉、〈送友人〉、〈行路難〉及一首蘇東坡的〈西江月〉,也都非常好聽,扣人心弦,我懇切的請她收我這個學生,我會好好用功。在守潔老師開始教我後,我發現她真是個好老師。要求非常嚴格,以我的程度,她不惜花時間一個字一個字教我,認真的每每忘記休息,連水都不喝,要不是我把茶杯端起來,她會一直教下去,使我這個學生深受感動之際,更自我要求一定要好好學習、練習。去年七月,戰哥和我老早計畫好要有一趟德東文化之旅。為了不中斷學習,我請老師讓我把這幾首的鋼琴伴奏錄了下來。我是個粗心人,老師每一首都錄了三遍,以防我不小心洗掉。這樣我在旅途中可以抽空練習。我們那次歐洲行。從一個城到另外一個城,到觀光地點,都是坐巴士。在車上的時間很長,當戰哥和朋友們都在打盹,我這個不愛睡覺的人,就拿著守潔老師彈的錄音,到巴士的後座,一面用心聽錄音,一面學那幾首歌。由於這幾首詩我本來就熟悉,所以可以很安心地跟著音樂唱。我真的佩服屈先生,那婉轉有致,至情至性的音樂,使本就美好的詩句更動人,我覺得,這些弦律彷彿已存在了千年,就等一支筆把它們配上相輔相成的詩句。從剛到德國的首都柏林開始,經過一地又一地,最後到了慕尼黑附近的阿爾卑斯山上時,我已會唱這三首曲子了。在暗暗的地道裡,放聲唱著「……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地道的迴音長長拖著,一旁的戰哥急的一直要我不要唱,「人家會以為你神經有問題」。我不理他,照唱!我太愛這些詩歌了。回來後,我決定再錄一輯,以屈先生譜的四首李白的詩,蘇東坡的一首〈西江月〉開始,繼續找有譜曲的詩,我早想到這將會是件困難的事,戰哥鼓勵我,「反正這沒有時間性,慢慢來吧!」我們先從各種版本的藝術歌曲裡找,是有一些,也都是熟悉的詩人和句子,但有的內容太悽慘了,好比,李清照的〈聲聲慢〉,「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還有白居易的「……夜深白露冷,蝶已死叢中,朝生夕俱死……」等等,雖然可以體會到古人的淒涼心境,但我不想用這樣的氣氛來推廣詩詞。正在煩惱中,守潔老師說:「能用的就用,有喜歡的詩詞,如果沒有調,我來譜。」在音樂的領域裡,什麼技巧都可以練,可以學,但作曲,天哪!怎樣才能把一個個音符串連成一首動人的音樂?太難了。但是她做到了,這輯裡,有一半詩詞是她譜的曲。詩是熟的,曲是新的,雖省了一些力,但還是要上課學,老師絕不馬虎,所以錄這輯的時間比第一輯長了很多,但我卻很高興,又學習了新東西,人生,不就是不斷的學習嗎?在我已過了大半生後,還能學習,真是值得珍惜慶幸的事。然而,現在的孩子們,似乎已不把背誦詩詞當一件必需的重要事了,學校裡也教的有限,當我想到這種燦爛的文化終將漸漸沒落時,我心狂奔。我要感謝戰哥,這原是他的主意。可是我想他也沒有料到我會愈投愈多的時間進去。學習練習錄音,使我很忙碌,在錄音室一待就是好幾個小時,往往回家時已過了晚飯的時間,而戰哥總會等我,總等著我回家才開飯。在我第一輯詩詞CD快要送完的時候,戰哥急著說,「不能送光吧!那是要傳世的!」我那些嘗試性的作品哪裡值得「傳世」?也只有戰哥會這樣講吧!也許,在很多很多年後,我家那些後生小輩,會說,「曾經有一個奶奶,在孫兒繞膝之後,還努力唱著詩詞,希望我們大家不要忘記這人類文化中最經典、美麗,無可取代的璀璨」!

新聞來源https://tw.news.yahoo.com/年華如詩-220109901.html
    英文家教怎麼教 美語教材免費學習網站 gept中高級師德英檢 成人美語臺南臺中 英文 高雄美語補習班高雄英文補習班 英文遊學國文家教 線上學英文文法英文檢定 英文會話教學免費教英文 新竹英語補習班多益 線上 全美語幼稚園初級 英語 多益教學

arrow
arrow

    baldwin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